信电实训中心安全工作应急预案

发布者:陈超发布时间:2021-05-10浏览次数:1343

信电实训中心安全工作应急预案

  1. 电源系统应急预案

  1. 定期检查实训室供电设备的运行状况和电路线材情况。

  2. 当实训室发生突然停电,首先应及时关闭实训室设备电源开关,预防突然来电时顺便瞬间电流过大导致设备损坏等现象。然后和相关人员联系,确认正常停电原因以及预计停电的时间。对于恢复时间无法预计的,要及时通知相关教学人员做好停电应急工作。

  3. 电源突然发生异常,如打火或烧焦味道等,应立即切断电源,判断故障原因,必要时疏散人员,并及时联系相关维护人员达到现场维修。

  4. 恢复供电后,严格按照操作程序逐步恢复实训室设备和供电,以防瞬间电流过大造成设备损坏。

  5. 出现上述情况,及时向负责领导汇报,并做好安全记录。

  1. 网络系统应急预案

  1. 网络发生故障时,首先检查实训室设备情况,确定网络故障的原因。

  2. 确定原因后,首先启动备用线路和设备,保证网络的正常运行,然后联系网络管理人员及时处理和排除故障。

  3. 当确认原因为短时间无法恢复,应及时向负责领导汇报,然后通过各部门做好应急准备,联系维护人员及时处理故障。

  4. 人为或病毒破坏故障时,首先判断破坏的来源及性质,断开影响安全于稳定的设备,断开与破坏来源的物理网络连接,跟踪并锁定破坏来源和其他网络用户信息,修复被破坏信息恢复系统。

  5. 发生服务器系统故障后,及时组织启动备份服务器,系统由备份服务器接管相关业务应用,同时安排人员将故障服务器脱离网络保存,系统状态不变保护原始数据。在确认安全的情况下重新启动故障服务器系统。若重新启动成功则检查数据丢失情况,利用备份数据恢复若失败则立即通知相关技术人员及时处理。

  1. 火灾和雷电应急预案

  1. 发生火灾时,实训室管理员及教师应迅速组织人员及时紧急撤离,并立即采取关闭电源总闸,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,应尽量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,尽量减少可能造成的损失和破坏,同时通知负责领导和相关部门,并根据火情大小如需报警则拨打119消防中心。

  2. 火灾结束后,实训室相关人员应全体赶赴现场,并向负责领导汇报,同时立即联系相关单位及时评估事故损失的情况,研讨恢复正常的最佳方案。

  3. 遇到遇到雷暴天气或接上上级部门雷暴气象预警时,应关闭所有服务器切断电源,暂停内部计算机网络工作。

  4. 雷暴天气结束后及时开通服务器,恢复内部计算机网络工作,因雷击造成的损失应及时核实,并将详细情况向部门领导汇报。

  1. 自然灾害和盗抢应急。

  1. 发生自然灾害时,管理人员及教师应及时组织人员撤离现场,当确认灾害不会造成人员损害后,再回到实训室检查设备,然后向上级领导汇报,并联系相关厂家及时做好灾后恢复工作,确保最短时间内恢复实训室的正常运行。

  2. 发生盗抢事件后要保护好现场,及时报警,通知保卫处,并向领导汇报情况。积极配合相关工作,现场处理完毕后,要组织相关人员估计损毁情况,并积极做好恢复工作。